青海警官职业学院开展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的情况

2018-12-10 14:28:28   青海警官职业学院

分享到:

根据2018年4月青海省教育厅下发的《2018全民终身学习活动》通知精神,为更好的构建全民终身学习服务体系, 结合学院实际情况,图书馆安排开展了以下工作:

一、在校园内进行活动宣传

为了扩大对此次活动的宣传力度,在举办此次活动期间,图书馆张贴了宣传海报营造书香氛围,并积极沟通学生处(团委)和各系部,通过以上部门向学生推广此次活动,扩大影响范围。

二、终身学习活动周内容

1.配合在职民警学习时间开放警察书屋

按照全民终身学习活动计划安排,图书馆积极配合学院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及时调整工作人员工作时间,每日16:20-21:00向全省公安机关在职培训民警开放警察书屋。工作人员用心为在职民警推荐好书,不仅提升了民警文化底蕴,同时掀起了民警的读书热。此次终身学习活动将进一步丰富民警的理论知识,从而更好的指导实践工作,为我省公安工作做出更大贡献。

2.举办“全民阅读 书香警院”图书展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推进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落地落实, 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扎实构建全民终身学习服务体系,青海警官职业学院图书馆于4月23日—4月28日举办了“全民阅读 世界读书日”优秀图书展出活动,图书馆共展出优秀图书200余种,优秀期刊百余种,活动期间读者共借阅图书259册,借阅期刊138册,阅览人次达236人。此次活动使读者养成“多读书、爱读书、读好书”的良好阅读习惯。同时希望通过此次新书展能进一步引导大学生树立远大的理想,建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激发读者终身学习的热情。

3.读书交流活动

为了积极响应此次全民终身学习活动的具体要求。2018年4月,图书馆向学生推荐了《之江新语》、《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等著作。要求学生在学习阅读后写出读后感或书评,学院蓝鹰文学社的指导教师评选出了优秀书评,图书馆为获奖个人及集体颁发了荣誉证书及相应奖品。相信此次交流活动可以使学生在思想上进一步与党中央保持一致,成为青海公安战线忠诚卫士。

4.为班级建立开设图书角

图书馆现已为学院6个班级建立了图书角,在此次活动期间共借阅图书457册,过刊合订本32册,图书馆将持续为其他班级开设图书角,并提供集体借阅等便利措施,使学生能够随时沐浴书香,培养良好的阅读习惯。

5.评选“书香区队”及“读者之星”

图书馆为培养读者的良好阅读习惯,激励读者多读书、读好书,将2018年度借阅书籍最多的班级及个人分别评选为“书香区队”及“读者之星”,并颁发了锦旗及相应奖品。

6.数字资源专题讲座

图书馆了举办“超星”数字图书馆专题讲座,包括“歌德电子借阅机”、“超星法源学习平台”及“超星学习通”等资源的简介及使用方法的专题讲座,让广大读者能享受24小时泛在的学习环境,不断充实提升自我。

7.新生入馆培训

为能让2018级新生能更好的掌握信息检索知识及数字资源使用方法,图书馆为新生上了一堂入馆培训课程,课程包含图书馆资源简介、信息检索知识、文献分类基础知识等内容,此次培训将帮助新生学会利用图书馆各类资源,培养新生的良好阅读习惯。

8.开展推广普通话诗歌朗诵比赛

为全面贯彻国家语言文字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大力推行和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提升国民语言能力,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升我院学生普通话水平,展示我院学生的青春活力,营造朝气蓬勃、积极向上的校园文化氛围。图书馆与汉藏双语教研室联合举办了推广普通话诗歌朗诵比赛。

9.开展公考讲座

为提高学院毕业生的公考成功率,让学生对公务员考试的流程有一个清楚而深入的了解,积累公务员考试的经验。10月31日下午,图书馆与导氮公考青海分校举办了“半部申论”公开培训课,共200余学生参加了此次培训。

10.助力学生公考冲刺

图书馆为能协助毕业生顺利入警,积极联系“起点考试网”开通了公考网上答题及测评的考试模拟情景。并按照不同班级学生课程安排时间,协调电子阅览室的开放时间,助力学生公考冲刺。

青海警官职业学院图书馆将认真组织开展教育厅“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系列活动,促进学院读书爱书的良好氛围。相信通过此次活动将提升在职民警、新警及师生们的文化底蕴。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将使青海警官职业学院成为书香浓郁的公安院校,后期我们将持续推广全民终身学习活动,积极响应青海省教育厅安排,让全民终身学习热潮得以延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