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卫生职业技术学院开展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总结

2018-12-10 14:30:16   青海卫生职业技术学院

分享到: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引领下,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加快发展继续教育,推进学习型社会建设,构建全民终身教育体系,根据省教育厅《关于举办2018年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的通知》( 青教职[2018]42号)要求,结合我院实际,我院认真组织开展了“服务健康青海,推动全民终身学习”为主题的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系列活动内容丰富多彩,形式灵活多样,终身学习理念深入人心,收到了良好的效果,现将有关活动情况总结如下:

一、 领导重视,精心组织

根据教育厅文件精神,为引导全院师生树立终身学习理念,学院召开例会专门安排部署活动周工作,由学院继续教育中心牵头,各系部、中心、图书馆配合,制定了宣传周具体实施方案,做到有计划、有行动、有活动。

本次活动的主题是:“服务健康青海,推动全民终身学习”。通过活动,向全体师生、社区居民、老年人群体大力宣传终身教育思想,树立了全民终身学习理念,动员和组织全校师生积极参与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形成了全民学习的学习环境,提高了师生素质,促进了人的全面、和谐发展,进一步推进了我院教育改革工作的发展。

二、明确要求,宣传到位

1.加强组织领导。各部门要加强对本部门活动周工作的组织和指导,结合实际,制订活动周工作方案。

2.营造良好氛围。要充分借助新闻媒体广泛宣传,营造氛围。宣传展示终身教育与终身学习的成果;宣传终身学习典型人物事迹;宣传展示举办活动周的典型做法和生动事例。组织志愿者进社区,张贴宣传版面、发放学习资料等,宣传终身学习理念,营造良好的氛围。

3.确保工作实效。各部门要围绕活动周的主题,紧贴社区居民和学生需求,结合实际制订活动周实施方案,认真组织,并及时将活动周的开展情况在学院网上展示。

三、主题突出,活动丰富多彩

终身学习活动周以其鲜明的主题,灵活的形式,丰富的内容,显著的效果受到广大师生及社会的关注,产生了较深远的影响。

1.学院图书馆利用校园网、讲座、入馆教育等多种形式进行广泛宣传,扩大活动影响,多形式多渠道宣传终身学习理念。一是向社区居民、师生免费开放图书馆,培养终身阅读的习惯。二是开展读者之星评比活动和“你的眼光,我的选择”图书荐选活动,鼓励广大师生多读书、读好书!三是免费开放教育资源。活动周期间,学院图书馆和微机室等公共文化资源面向师生开放。提供便利,激发其参与学习的积极性。四是开展“互联网+”时代下数字移动图书馆的应用讲座和中国知网助力论文写作与教学科研讲座。通过讲座让广大师生对移动图书馆和中国知网多类型知识资源库有了进一步的了解与掌握,为今后阅读、论文写作与教学科研及各类信息的检索提供了帮助。

2. 学院各系部中心开放实验实训室,邀请学生家长参观。这次活动,拉近了学校和家长的距离,使家长们在学校管理、家庭教育、家校联系等方面达成了共识,取得了圆满的成功,为我校的和谐发展、学生的健康成长和对职业教育的宣传具有重要的意义。

3.活动周举办了“送教下乡,下基层”活动,推动健康青海服务。一是医学技术系到大通县卫生学校进行健康保健知识宣教活动,为100多名师生进行了健康教育宣讲。二是护理系组织教师到循化县中西医结合医院和养老院,进行基层养老护理员专业技能培训,通过培训不仅使大家掌握了常见病的治疗和护理,也学会了急救知识和技能,还增强了自身应对自然灾害和突发事件时的自救互救意识,不但可以保护自己,也可以对有需要的人及时伸出援手,使各种灾害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达到了良好的目地。三是为进一步提高我省居民合理用药水平,加强合理用药健康教育工作,提升公众合理用药科学素养,以实际行动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药学系组织专家赴青海海东市平安区中医院对200多名乡医进行了为期2天的安全用药指导培训讲座。四是临床医学系教师和院前急救志愿者服务队的学员前往西宁市城中区保育院进行了以《强化急救知识 提升救护能力》为主题的健康社团活动。

4. 学院临床综合门诊进行门诊义诊活动。为了让社区居民了解康复保健、口腔及眼部保健知识,活动周期间,我院临床康复保健门诊、口腔诊疗中心、眼视光中心进行门诊义诊活动,为居民提供针灸、推拿、拔罐和刮痧等服务,口腔保健、眼部视力检测和保健知识的讲解。100多名社区居民从中获益。

5. “全民终身学习周”期间,医学基础部开展了首届《人体解剖学》绘画大赛,全院1000余名同学们通过绘画活动增加了学习《人体解剖学》的兴趣和动手能力,提升了《人体解剖学》图文的认知水平,达到了绘画一次解剖知识理解能力提升一大步的突出效果,极大的促进了人体解剖学课堂效果,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

6. 开展体育教育活动  结合在全国教育大会上总书记的提出的“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人才”的指示精神,在学院全民教育活动总体规划下,体育教研室全体教师积极利用好晨间锻炼、课间操、午间活动、课外活动等时间全面开放体育场,并结合学生体育特点和优势,积极开展篮球比赛,足球、乒乓球锻炼,并组织多个班级开展生动活泼的跳绳、两人三足、集体跑步、趣味运动等多彩体育活动,晨间、晚饭后教职工及家属在操场慢跑、散步、利用健身器材开展锻炼,营造出学院良好的育人气氛和和谐的人文环境。

7.各系组织开展师生座谈会,以不断提高各系全体师生的综合素质和文明程度为目标,将终身学习理念转变为实践活动,将教育与学习化作社会责任,不断引导全体师生树立终身学习观念,推进全民学习、终身学习,促进人的全面发展。营造文明、和谐、健康的校园环境,从而推动学习型校园创建工作的开展。

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发扬了“全民学习、终身学习、造就人生,振兴中华”的伟大精神,深入推进了学习型社会发展,构建了全民学习,终身学习体系,本次活动主题突出、特色鲜明、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直接参与人数达 2000多人,影响波及范围达全院每个师生、社区居民、学校、基层医疗单位等,进一步推进了“服务健康青海,推动全民终身学习”的理念,同时也为今后学院教育活动的进一步发展,积累了大量实用经验,提升了广大人民群众的素养,丰富了群众文化生活,营造了全民终身学习的良好氛围和健康文明的人文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