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省2018年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缩影——青海大学活动

2018-11-30 16:55:35  

分享到:

青海省2018年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

                            ——青海大学活动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办好继续教育,加快建设学习型社会,大力提高国民素质”的新任务新要求和省委十三届四次全会提出的“一优两高”的战略部署根据《青海省教育厅关于举办2018年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的通知》(青教职[2018]42号)要求,结合我校实际,于2018年11月3日前后两周深入开展了2018年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现将活动情况总结如下:

一、    加强组织领导,明确活动要求。

为保证活动周各项工作顺利开展,青海大学对活动周工作进行了精心的安排。成立了活动领导小组,设立了活动周工作办公室,制定了活动周工作计划,以《青海大学关于举办2018年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的通知》(青大校办字[2018]31号)下发各单位。各责任单位按照要求制定了活动周实施方案。

二、    发挥自身优势,活动丰富多彩。

(一)      广泛开展宣传活动

学校相关单位通过网络、板报、专栏、宣传资料、现场展示、电子屏等形式,广泛宣传终身学习理念,营造构建学习型社会浓厚氛围,动员更多师生参与到终身学习活动中来。

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期间,继续教育学院领导在部门领导工作例会上进行了工作安排和动员大会,要求层层落实本次活动,并利用校园网、电子屏、宣传栏等途径广泛宣传终身学习理念,营造“善学习、创和谐”的良好氛围,扩大活动影响。活动周期间,在电子大屏幕上滚动宣传“服务国家重大战略,推动全民终身学习”、“学习提升人生价值、学习让生活更美好”、“人人讲学习、时时能学习、处处有学习”、“重视学习、崇尚学习、坚持学习”等内容。

活动周开幕式中青海大学医学院成教学院、继续教育学院、生态学院制作专题展板共14块,青海大学大学生创新中心的高原无人机团队的软体无人机和3D打印设备、清源团队的酸洗废液处理回收装置、小平科创团队的智能玻璃幕墙、时光网页公司的时光网页技术的开发与应用等项目参加了开幕式的展演,医学院针灸推拿专业的《传统功法五禽戏·八段锦》参加了开幕式的节目表演。                                      

   (二)      开展多种形式的学习活动

1、青海大学校工会组织参观青海大学校史等主题展览。10月19日—11月9日,组织1000多名教职工参观青海大学校史、教学科研成果展、三江源展、生态展、对口支援展、盐湖化工展、思想政治教育成果展等7个展室,撰写简报18份。通过组织参观,回顾学校60年辉煌里程,成果丰硕,激人奋发。

2、青海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在学院对外交流中心报告厅举办了由兴胜巷社区退休职工和在职工作人员参加的“老年人养生知识讲座”、“ 应用文写作知识讲座”及“社区建设与社会管理创新讲座”,聆听讲座人员表示受益匪浅,今后还要多参加此类讲座。

体育部先后选派教师深入城北区开展体育社会指导员培训及全民健身操教练示范活动、深入省体育局毽球协会开展技术指导培训和学习交流活动、与西宁市观真太极拳协会开展技能交流与学习活动。受益人群达1000人左右。

(三)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讲活动。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武永亮为海北州刚察县政协委员宣讲《深刻认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张晶老师为海北州刚察县政协委员宣讲《新宪法》;总支宣传委员、副院长卢艳香为学院全体研究生做《中国共产党是抗日战争的中流砥柱》的专题党课学习。学院院长武永亮在继续教育学院宣讲十九大精神;副院长卢艳香在继续教育学院宣讲《我国社会主义矛盾的变化是关系全局的历史性变化精神》。

  (四)开展职业技能培训

青海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开展了职业技能培训工作。活动周期间,完成了6期400余人的培训任务, 10月7日至10月20日海东市平安区财政局两期“财会人员新会计制度”130人的培训任务;10月22日至11月2日西宁市城西区财政局两期“财会人员新会计制度”121人的培训任务;10月29日至11月2日,西宁市城东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执法人员”80人的培训任务;11月5日至11月9日,西宁市城北区财政局“财会人员新会计制度”70人的培训任务。

(五)开展健康咨询、健康养生、运动健身等主题活动。

1、青海大学医学院临床医学系分别于11月4日、8日开展了以“全民终身学习,关注老人健康”为主题的终身学习周活动,前往养老院慰问老人,与护理人员共同学习,为老人送温暖、献爱心。一方面通过慰问服务,给老人送去了温暖的同时,启发了青年大学生在公益活动中寻找能使学生接受到教育有所感悟到的成长亮点,引导青年大学生了解社会、感受社会、感恩社会、服务社会的能力和水平。公共卫生系结合预防医学学科特点,在新宁广场、博纳广场对市民开展了常见传染病防治、疾病预防的宣传教育活动,给社区群众健康指导,深受社区居民欢迎。并通过自发组织学生在公园、城东区、湟中县学校开展了系列活动,直接及间接受益群众估计多达1300多人次。

2、青海大学体育部组织开展了“阳光体育”院系运动会、迎新篮球赛、乒乓球比赛、青海大学大学生体质健康测试、院系大学生冬季长跑活动、“CUBA”中国大学生篮球联赛青海赛区比赛训练工作等多项体育活动。各学生院(系)按照《青海大学关于2018年学生阳光体育活动安排》的通知精神和部署,完成本月各项阳光体育活动,全校共计五千多人次参与活动。

(六)开展环境保护、乡村振兴主题活动。

1、生态环境学院为提高市民环保意识,向西宁市民宣传环保的重要性,形成“人人关心环保,人人宣传环保,人人参与环保”的良好氛围,2018年10月28日,学院党总支生态环保宣传队在中心广场开展了环保宣传活动。学院服务队与志愿者在西宁市人流量最大的中心广场集合,张贴宣传海报、横幅等,并向过往行人发放生态环保宣传手册,解答他们关于环境保护的相关问题;同时向市民们分发环保调查问卷,以便更直接的了解和收集市民关于环保的意见和建议,以便今后能更有针对性地开展类似环保宣传活动。

   2、畜牧兽医科学院根据海东市乐都区达拉土族乡杜家洼村的实际情况,客观分析该村脱贫致富路径,建议在该村实施种草养畜的措施,为此在该村开展环境保护、乡村振兴主题活动,选派畜牧、兽医、草原专家各1名,进行养殖技术、疫病防治、饲草种植方面的专业知识传授,引导该村农民发展养殖,早日脱贫致富奔小康(活动持续进行中)。

  (七)开展好书推荐、经典诵读、数字化阅读等学习宣传活动。

财经学院教学管理部向全院师生推荐了《中国崛起的奥秘》、《重塑中华:近代中国“中华民族”》、《儒家民族观的形成与发展观念研究》、《地方治理中的公民参与》、《阅读与旅行——身体和灵魂诗意地栖居》等68种书籍。在学生中开展“好书诵读”等活动。通过“读书周”活动,树立终身学习理念,不断提高自我学习意识和学习能力;为营造“多读书、读好书、读书好”的浓厚氛围,把读书作为一种生活时尚和工作方式,不断从阅读中获取追求梦想、改变人生的知识力量。读书,读好书,不仅仅能陶冶老师、同学们的情操、丰富知识,也是提高素质、提升能力的重要途径。

三、活动周取得的成效

    全民终身学习周虽已圆满结束,但它在广大师生中产生的影响是深远的。在知识经济和信息高度发达的今天,终身学习已成为一种时尚,成为人们提升生活质量,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推动社会和谐发展的潮流。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十九大精神的指引下,我校将加强宣传终身学习理念,营造良好学习氛围,发挥专业人才优势,推动全民终身学习活动走向深入,努力为建设学习型社会做出贡献。